“吃了龙虾后,我全身刀割一样痛”
○一家人吃了老乡送的大头龙虾后,均出现肌肉酸痛症状,最严重的经医院抢救脱离危险○医生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推测可能与吃龙虾头有关;专家提醒,吃龙虾要去掉头部
2010年8月14日

    前日,家住益阳南县的龙先生,一家人吃了老乡送的大头龙虾后,均出现轻重不同的肌肉酸痛,吃得最多的龙先生,差点连命都没了。医生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但目前没有证据证明龙虾本身有毒,推测可能与吃龙虾头有关。专家提醒市民,食用龙虾时,必须确保龙虾熟透并去掉头部和背部的筋,且食用龙虾一定要适量。本报记者刘少龙 实习生龚楚麒 通讯员王建新 长沙报道

    “晚餐时,我吃得最多,当时没事,可是到了凌晨1点多,首先背颈部肌肉酸痛,头都无法直起来,随后全身的肌肉只要动一下,就像刀割一样痛。”昨日,躺在湘雅二医院急诊科的龙先生回想起中毒的症状还心有余悸。

    大头龙虾“放倒”一家人

    龙先生一家住在洞庭湖畔的益阳市南县,一位老乡给龙先生捉了十来斤大头龙虾。傍晚,家人将龙虾仔细洗净,烹制后,晚餐时龙先生便和妻子、父亲、姨妈、表妹、表弟尽情享用起来。就着啤酒,龙先生吃得格外起劲,六人中他吃得最多。事后,妻子提起,这种大头龙虾体型较大,尤其是虾头里的虾黄,味道尤其鲜美,晚餐时除了虾肉,家人连虾头也一起吃了。

    晚饭后,首先是龙先生的姨妈,突然觉得出奇的口渴,不久,龙先生的父亲、妻子、表妹、表弟都先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胸部肌肉收缩、胸闷、全身疼痛的症状,但在稍微休息和用药后都有所好转。

    凌晨1点,龙先生突然感觉背部肌肉出现剧痛,不能抬头,腰部不能直立,并呕吐不止,随后家人便将龙先生送往县人民医院。此时龙先生全身肌肉开始出现剧烈疼痛,身体像煮熟的虾子蜷缩在一起,全身毛孔冒汗,吃止痛药、打针都已不见效果。

    8月12日中午12点左右,龙先生被转往湘雅二医院急诊科,医生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病人的尿液呈深黑色,跟酱油一样,在我接诊过的病人中是绝无仅有的。”湘雅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柴湘平副教授说。

    推测与吃龙虾头有关

    柴湘平副教授说,横纹肌溶解症,通俗地说,就是肌肉被溶解了。龙先生表示,“出现这种状况,应该跟龙虾有关。”他的妻子也说,“平时,我们不怎么吃龙虾头的,这一次看着龙虾头比较大就吃了。”

    龙虾自身不会合成毒素,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证明龙虾是有毒的。

    记者查找了可能引起横纹肌溶解的一些原因,发现一些饲料添加剂可以引起横纹肌溶解。据说这些龙虾的个头都比较大,是不是吃了含有这种添加剂的饲料呢?因为没办法求证,只能作为推测。

    专家提醒市民,食用龙虾时,必须确保龙虾熟透并去掉头部和背部的筋,且食用龙虾一定要适量。

下一篇     关闭本页
 
·
“吃了龙虾后,我全身刀割一样痛”
·
运猪车翻了
·
这个夏天,“热射病”已致3人死亡
·
关键词 七夕
·
高温坐镇周末
·
五一广场 重建后将配建公厕
·
你想和长沙公交车谈一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