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成了“同学聚会”
2010年10月28日

    本报长沙讯  2011年公务员招录网上报名刚刚结束,关于公务员报名的“研究报告”就出来了诸多版本。“湖南最热职位近400人争一个”、“上千人争夺一个名额再次上演”……虽然竞争如此之大,年轻人报考公务员的热情却丝毫不减。为何大家都对报考公务员如此情有独钟?报考公务员这么热门到底是否属于正常?

    网友“papa”,毕业一年:我上半年在家人的“逼迫”下参加了一次小范围的公务员招考,考试那天,我遇见了我多年不见的小学同学、初中同学、高中同学和去年一起毕业的大学同学,其中一个5年未见的高中同学还请我吃了中饭。我不是去考试的,是去叙旧的……

    湖南师大在读研究生陈某:我从今年开始加入公务员报考大军,管他多少人报名都跟我没关系,反正做好准备去当炮灰了。但是,心里还是有那么一点期待。我现在在一个政府部门实习,更坚定了考公务员的决心。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王学杰:公务员这么热门肯定是不正常的,这一方面是政策引导的问题,一方面也是年轻人就业压力大的问题。中国传统的“官本位”思想也是原因之一,大家都想着当官可以光宗耀祖,同时还有社会地位,以后办什么事都方便。其实公务员的合法收入并不高,随着国家法制的健全和逐步的改革,公务员也会慢慢失去“铁饭碗”优势,灰色收入也会越来越少。

    湖南省财政厅公务员吴晶芸:现在大家对公务员都有不少误解,首先当公务员和当官完全不是一回事,不少人总觉得当公务员就是做官了。很多人都说公务员收入高,事实上这是一个误会,因为普通公务员收入确实很一般,而且一般的职位根本没有所谓的灰色收入。随着国家保险等社会机制越来越健全,相信公务员这个所谓的“铁饭碗”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会慢慢降低。

    长沙某写字楼白领谢晓:我工作3年了,头两年从没想过要考公务员,但今年开始报名了。女孩子年轻就那么几年,总不能一直做秘书吧,工作辛苦,压力又大,报酬和付出完全不成正比。现在我觉得,找个稳定的、适合养老的单位就好,公务员就很合适,哪怕钱不多,但该有的福利和保障都有,足够了。记者刘颖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本页
 
·
“有这个女儿是我一辈子骄傲”
·
同床15年,丈夫原是杀人逃犯
·
“目前长沙血液中心能满足临床合理用血需要”
·
公务员考试成了“同学聚会”
·
雨花区法院审结 “零口供”盗窃案
·
年轻男子 假装收公交车票实为乞讨
·
3名小孩患上“肾病综合征”
·
深夜被砍十多刀 警方介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