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特产]
2010年7月9日

    江华腊肉

    江华腊肉是瑶族同胞待客佳品,系瑶族祖先盘王首创而得名。其制作方法为江华瑶族同胞所独有,曾多次被国宴采用,深得品尝者交口赞誉。

    肉条通体金黄油亮,肉香骨脆,肥而不腻,风味独特,经年不腐。瑶乡腊肉完全是用自然野柴火熏干的,所以特别香醇。

    异蛇酒

    异蛇产于永州之野,以毒性剧烈而著称,然而其一身是宝,药用价值极高。早在一千多年前,著名文学家柳宗元在永州写下脍炙人口的《捕蛇者说》:“永州之野产异蛇,黑质而白章,触草木,尽死,以啮人,无御之者,然得而腊之以为饵,可以已大风,挛腕;瘘疠;去死肌;杀三虫。其始,太医以王命聚之……”

    异蛇酒采用被医学界视为珍品的尖吻蝮蛇(五步蛇)、银环蛇、眼镜蛇、乌梢蛇等多种珍贵蛇类,配以多种名贵中草药当归、枸杞子、党参、甘草等,用陈酿50度粮酒为基料,采用祖传秘方利用现代高科技工艺,生泡活蛇,埋入地窖一年以上纳春、夏、秋、冬之精华精制而成。四季饮用,强身健体。

    东安鸡

    东安鸡是一道历史悠久、驰名中外的美味佳肴。这道菜造型美观,色泽鲜艳,肉质鲜嫩,酸辣爽口,肥而不腻,食多不厌,香气四溢,营养丰富。

    郭沫若的《洪波记》记载,抗日战争时期,唐生智在长沙水陆州的公馆里设宴招待了他,其中,东安鸡的菜味特佳。1972年2月,美国总统访华期间,毛泽东设宴款待尼克松,席间也有东安鸡这道菜。东安鸡被列为国宴菜肴,为八大湘菜之首。整理/记者邓蓉 实习生吕琳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本页
 
·
品异蛇酒,尝东安鸡,看“万山朝九嶷”
·
[永州特产]
·
除了炒股、买房,还可以买信托
·
银信合作叫停,市民赶搭末班车
·
二套房认定 仍有“酌情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