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入湘三年,长沙人还不知啥味
2011年6月16日

    6月15日,长沙通程国际大酒店一楼大厅,汇丰银行自动柜员机上面并未粘贴“中国银联”标识。图/记者邱玉峰

    本报长沙讯  2008年2月28日,汇丰银行长沙分行正式开业。但3年过去了,至今这家外资银行都没有在长沙设立营业网点,也没有面向本土居民推出人民币业务。

    率先入湘的首家外资银行——汇丰银行没在城里“攻城拔寨”,反倒先“下乡”办起了村镇银行。去年12月30日,由汇丰银行发起的湖南平江汇丰村镇银行在平江开业,成为首家进入湖南农村市场的外资银行。而在长沙市场,汇丰银行从开业初期至今仍一直侧重对公业务,在人民币业务方面也只面向除中国境内公民以外客户。

    在当年汇丰银行长沙分行开业时,时任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海泉曾表示,希望在湖南开设支行“越多越好”,并尽快开设网点推出本土人民币业务。但3年之后,汇丰银行至今仍未实现这一目标。长沙居民也未能走进汇丰银行,以享受这家外资银行基本的开户以及个人理财服务。

    被誉为“中国最佳外资零售银行”的汇丰银行何以在长沙“冷遇”本土人民币业务,为何一直未设立服务网点?对此,长沙某股份制银行零售业务负责人分析,“汇丰银行在长沙的对公业务一直都是赚钱的,未推出本土人民币业务或许和其战略定位有关,也或许是根本无意在长沙推出该业务。”

    昨日,在长沙通程国际大酒店一楼大厅,记者发现汇丰银行自动柜员机夹在交行和招行的ATM机之间,在柜员机外部未粘贴“中国银联”标识。目前,汇丰长沙分行自动柜员机只为外籍客户持有的汇丰中国借记卡和带有威士 (Plus)或万事达 (Cirrus)等标志的境外银行卡提供服务。而汇丰银行设置在国内23个城市的自动取款机中,只有在长沙无法受理银联卡。

    无论是2008年同年开业的汇丰郑州分行,还是2010年开业的汇丰合肥分行,以及汇丰南京分行,汇丰几乎所有的省会城市分行,都可以向包括本地居民和外籍人士在内的个人客户提供人民币和外币存款及基本的账户服务,唯独长沙分行是个例外,未对长沙本土居民开放人民币业务。

    记者邱玉峰

    [延伸阅读]

    花旗和太子奶的“恩怨情仇”

    花旗银行虽然今天才正式落户长沙,但此前早已和湖南结下“不解之缘”,甚至可以说是“恩怨情仇”。

    2007年4月3日,就在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开业仪式的第二天,时任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黄晓光就搭乘当天最早的航班从上海飞抵长沙,并在飞机上和本报记者不期而遇。当时黄晓光告诉记者,自己此次是单身来湖南谈业务。

    同年9月,花旗银行等国际六大财团向太子奶集团提供5亿元人民币无抵押无担保的低息三年期信用贷款。花旗银行与太子奶的这次“天作之合”,曾被财经界视为外资银行进军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冲锋号”。

    让人扼腕叹息的是,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太子奶集团在最大债权人花旗银行的“提前逼债”下陷入危机。记者邱玉峰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本页
 
·
花旗在长新张,欢迎“人民币”
·
汇丰入湘三年,长沙人还不知啥味
·
花旗来了,中外理财大战一触即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