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转移这事,快成了
阿里巴巴、雅虎和软银取得“实质性进展”,马云微博:“让快乐再飞一会儿吧”
2011年6月23日

    目前三方要解决的是在承认支付宝所有权转移这一事实基础上,达成一个三方利益平衡的协议。

    本报记者李伟 长沙报道

    “让快乐再飞一会儿吧……”6月18日10:00,马云在微博上说。陷入支付宝所有权转移风波中的马云如此喜形于色,让人摸不着头脑。

    答案揭晓。昨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雅虎和软银三方发布联合声明,宣称关于支付宝股权的谈判已取得进展,阿里巴巴集团表示,目标是尽早达成符合公司和各方股东利益的决议。

    和解来得如此之快,着实令业界意外。

    “阿里巴巴集团及公司主要股东雅虎和软银一直就支付宝一事进行着持续建设性的沟通和讨论,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阿里巴巴集团如此表述。

    什么是“实质性的进展”?阿里巴巴公关部资深公关总监陶然表示无法作出进一步解释,但否认媒体报道的出现“令人鼓舞的进展”。阿里巴巴官方同时表示:在适当的时间之前,阿里巴巴集团、雅虎及软银将不再发表任何评论。

    “实质性进展的含义应该是支付宝所有权转移这件事‘成了’。”福布斯中文版高级编辑尹生昨日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三方要解决的是在承认支付宝所有权转移这一事实基础上,达成一个三方利益平衡的协议。圈内人士认为,三方最终达成的利益补偿协议应该不会是一次性的巨额补偿协议,而是照顾到未来收益的、类似“协议控制”的长期补偿协议。对于马云来说,就是用牺牲更多长期收益换取公司控制权。

    圈内人士分析,对于面临股东集体诉讼的雅虎,上策是尽快完成有关支付宝所有权转移的补偿谈判,而软银董事长兼总裁孙正义想必也认识到,在此问题上与马云僵持并非明智选择。尹生分析,从雅虎和孙正义的角度,既然试图控制阿里巴巴变得越来越不切实际,那么应该回到财务投资者的角色上,先套现一部分利益,并帮助马云重新放手领导公司的发展。

    不过,马云四天前泄漏的“让快乐再飞一会儿吧”的快感,已经不是“令人鼓舞”可及的。马云在18日的微博中还提到:“心情莫名其妙的好。”

    此前,这三家公司就阿里巴巴集团支付宝的转移事宜引发了极大争论。雅虎称自己并不知晓支付宝被转移的事情,而阿里巴巴集团则称雅虎知晓此事。阿里巴巴集团表示称,为配合中国限制外资拥有电子支付企业的新规,支付宝必须进行转移。雅虎是阿里巴巴集团第一大股东,持有阿里巴巴集团43%的股份,软银持有约30%的股份。

    马云6月14日在媒体说明会上表态,他与雅虎之间关于支付宝所有权转移的谈判基本达成了协议。不过,软银的孙正义则一直拒绝表态,以致马云郁闷地连用三个“软银”发泄他对软银的不满。

    在马云18日无厘头的快乐之后,关键转机在本周一(6月20日)突然出现。当天,软银董事长孙正义在韩国公开表示,支付宝事件“很快”就会有结果,以此回应马云指责他是目前支付宝事件和解的最大障碍。

    目前尚不清楚的是,如果三方达成支付宝所有权转移的补偿协议,与此关联的阿里巴巴控制权问题如何化解。根据此前媒体披露的马云方案,阿里巴巴过去一年曾打算用35亿美元从雅虎手中收回15%的阿里巴巴集团股份,这样,马云及其管理团队的股份将上升到43%,而雅虎与软银的股份都降低到30%以下。不过,雅虎连续两次在双方谈判的最后一分钟改变主意,没有签约。业内分析,35亿美元15%的阿里巴巴集团股份,意味着阿里巴巴集团的估值是235亿美元,雅虎方面认为这一估值低了,而据称雅虎能够接受的底线是阿里巴巴集团300亿美元的估值。

    据悉,雅虎将于美国西部时间6月23日上午8时在硅谷举行年度股东大会。业界人士预计在此次股东大会上,有关支付宝所有权转移和雅虎向马云出售阿里巴巴集团股份的事情,有望给出明确的说法。

    5月11日

    雅虎SEC文件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已将支付宝所有权转让马云控股的一家公司

    5月13日

    雅虎发布声明称,转移支付宝举动尚未得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或股东批准

    5月16日

    雅虎与阿里巴巴发联合声明,称双方正在并致力于推进谈判,解决支付宝问题

    5月16日

    马云在阿里巴巴股东大会上表示,支付宝重组转移所有权至其控股公司合法

    5月26日

    雅虎CEO巴茨称,雅虎将因支付宝事件获得适当补偿,各方已就此达成一致

    6月2日

    向来态度“随和”的软银,在谈判中,却意外地表现出强硬“不合作”态度

    6月14日

    马云紧急召开沟通会,强调一直和董事会沟通,并称做了一个不完美但正确的决定

    6月22日

    雅虎、阿里、软银宣布,支付宝事件谈判获得进展,将很快达成协议

下一篇     关闭本页
 
·
支付宝转移这事,快成了
·
“放大版童装”——See By Chloe
·
科佳QQ电脑城改装升级启动
·
全国首家湘菜网上线
·
和中华书局的官司,汉王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