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对豆腐渣工程绝不姑息
2008年5月27日

  将会同建设部门对灾区学校进行评估鉴定,今后新校舍建设标准须高于当地一般民用建筑

  汶川大地震导致四川灾区多处学校教学楼倒塌,造成大量学生死伤。媒体和社会提出校舍倒塌的比例是不是过高,更有网友要求调查倒塌的学校是否属“豆腐渣”工程。对此教育部和灾区多级地方政府均表态,将对倒塌学校进行调查,对“豆腐渣”工程将绝不姑息。     

  据新华社电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26日说,教育部将密切配合建设部门,尽快做好灾区学校教学设施的评估鉴定工作,对“豆腐渣”工程将绝不姑息。

  他指出,评估鉴定工作将对学校的建筑进行安全级别分类,凡是未经鉴定评估或者鉴定评估不合格的学校,不得使用。鉴定评估要提取样品,保留影像、建筑数据等资料,为灾后重建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此外,教育部要求全国教育系统进行排查,重点是灾区和地震易发的地区,凡是达不到安全标准要求的,属于危房的,要坚决停止使用。

  “5·12”地震发生后,灾区中小学校舍损失严重。王旭明说,此前,建设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规定的抗震建设标准是7度烈度设防的,这次地震大大超出了规定标准。地震造成校舍倒塌的原因十分复杂,对灾区倒塌房屋的总体数量和构成情况还在进一步了解中。但他同时表示不排除在建设过程中有偷工减料的情况,如有类似问题发现一定严肃查处。

  “作为教育部门,我们的态度是很明确的,一定要配合有关部门,如果最后调查出来,在学校倒塌的房屋中,有偷工减料这方面的问题,一定要严肃查处,特别是对‘豆腐渣’工程或者贪污受贿行为的,绝不姑息。”王旭明说。

  王旭明强调,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制定提高学校校舍建设的标准和抗震标准,基本原则是所有新的校舍建设标准必须要高于当地一般民用建筑的建设标准。今后所有新建学校必须严格按新的标准建设,对没有达到新标准要求的校舍要尽快采取抗震加固的措施。

  据介绍,目前地震灾区正在抓紧重新规划新学校的建设。教育部将密切配合建设部等部门,尽快组织专家研究,提出不同地震烈度学校建设范围,提高现有标准,使学校房屋成为最牢固、最安全的建筑。

下一篇     关闭本页
 
上一版  下一版  
·
教育部:对豆腐渣工程绝不姑息
·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