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手端着鸟铳讨要“杀猪”钱
他用鸟铳匕首菜刀等先后残杀2人重伤3人,逃亡12天后因想念儿子回家被警方抓获
2009年4月15日

    本报记者刘俊 实习生卢笑 娄底报道

    在12天的逃亡路上,杀人者李杰付一直经受着内心的煎熬。他身上带着两样东西——辣椒粉和食盐,每当困了的时候,就尝一点提神。为了看儿子最后一眼,他逃亡到郴州宜章后,又步行返回家乡新化。4月11日,紧追不放的新化警方发现这一重要线索,在李的远房亲戚家中将其抓获归案。至此,一起2死3伤特大刑事案件宣告侦破。

    3月31日下午5时许,新化县西河镇,周会强一家三口正在吃饭。突然,家里来了一个不速之客,他就是李杰付,身上背着一杆打猎的鸟铳。

    “你‘杀猪’骗我的钱,到底退不退?”李杰付见到周会强,开口就讨要赌资。之前,李已经上门两次。他从肩上取下鸟铳,对准周:“你到底退不退钱?”李说,如果不退钱,就要杀死周和周的儿子,“断了你的根”。

    周会强并没有被吓倒:“量你也没有这个胆子。”没想到,李杰付真的扣动扳机,朝周的胸口就是一枪。李是当地有名的猎手,20米范围内的猎物都很难逃脱他的枪口。周会强应声倒下,当场死亡。

    随后,李冲进房间,掏出腰间的匕首,见周的儿子正在吃饭,上前捅了两刀。由于用力过猛,匕首柄都断裂了。随后,丧心病狂的李杰付抓起5岁的小孩,重重摔在地上,然后用鸟铳对准小孩头部狠狠砸去,直至小孩断气。孩子的母亲也被砸成重伤。

    李杰付匆匆离开周家,又走到几十米外的王毅文家中,他认为王也参与了“杀猪”。他从王家的厨房拿起一把菜刀,坐在大厅的椅子上,恶狠狠地朝王的妻子大吼。王家6岁的女儿小颖见状,对李说:“你干嘛那么凶。”李杰付顿时火起,冲小女孩后脑勺砍了一刀。为了保护女儿,王妻也被砍成重伤。

    行凶之后,李杰付一路小跑,准备逃亡。

    怀疑被人“杀猪”动了杀机

    当晚,新化县警方通过调查了解到,李杰付已下岗,收入微薄。案发20多天前,他与周会强、王毅文进行赌博,输掉了1400多元。次日,李怀疑两人合伙“杀猪”,十分恼怒,声称“谁搞我的路,我就搞死他。”

    有一次,李在火车站找到了周和王,本想用匕首行凶,但怕不能得手只好作罢。

    干警们发现,李杰付并没有回家,而是到了一个朋友家,借了200元钱,朋友的儿子骑摩托车将他送走,他当晚就逃到了邵阳市。不久后,他又在郴州宜章现身。

    4月2日,刑侦大队干警立即赶赴宜章,并对附近的临武、桂阳进行布控。追寻了3天,但没有发现李的行踪。直到4月8日,警方在邵阳市的一个监控摄像头里发现,李在公用电话亭打电话。经调查,李当时是跟一个远房亲戚通话,说有想回家看儿子的念头。

    “李杰付有很强的反侦察能力,一到郴州就把手机扔了,只在公用电话亭打电话,也不跟至亲联系,走的路线也是很偏远的地方。”办案民警说。

    惦记着家里的孩子徒步回家

    4月11日,新化县公安局再次接到线报,李杰付已潜回西河镇一远房亲戚家。当天上午,十几名干警将李所在的房子团团围住。李没有反抗,掏出匕首往自己脖子上抹。几分钟后,经过警方劝说,他放下匕首束手就擒。

    在审讯期间,李杰付几乎是一口气将事情的前因后果交代清楚。他说:“想回家看看两个儿子,担心儿子被报复。”

    邻居们说,李的性格很古怪,10多年前曾因家庭暴力导致妻子离家出走,大儿子也因为经常受到他的殴打,智力发育受到了影响。

    从郴州逃回新化的12天里,他每天行走七八十公里,饿了就向当地群众讨饭吃,困了就睡在别人家台阶下。“12天里,他内心饱受折磨,不得不放弃逃亡。”一名办案民警说。

下一篇     关闭本页
 
上一版  下一版  
·
猎手端着鸟铳讨要“杀猪”钱
·
湖南综合竞争力中部最强
·
我省新录用公务员须到基层锻炼一年
·
选调生面试部分考生无法取得联系
·
湖南最高峰“酃峰”改名“神农峰”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