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被花盆砸死
新五文弄墨
2010年7月9日

    你能想象施魏因施泰格心中有多么不甘,就像你能想象一位刚刚从最残酷的战争中幸存下来的将军,却在马路上被楼上两夫妻吵架扔出来的一个花盆砸死,他那死不瞑目的心情。——木木

    世界杯有个有趣的经济学数据:根据荷兰银行的统计,前三届世界杯,最后在决赛夺冠的球队,夺冠后该国股票市场平均上涨了10%,而决赛中的失败者,股票市场平均下跌25%。所以此刻我很同情荷兰西班牙两国的股民:决赛前一天他们得在清仓和满仓之间,痛苦成什么样儿啊。

    决赛要争夺奖金、荣耀、捍卫本国股市,筹码如此巨大,不禁让我想起一位阅足球比赛无数的老专家名言:比赛要争夺的东西越重要,比赛越无趣,因为双方心中的第一个念头是——绝不能失球,所以半决赛永远比决赛好看。

    当你既不愿意因为太主动反而导致丢球,又想得到奖金、荣耀的时候,唯一的办法似乎是谨慎防守、然后等待对方犯错误。本届世界杯意大利采取的是这个战术,他们失败了,当然,我们可以认为他们失败的原因不是不应该谨慎防守,而是因为他们防守实在太差。而昨天德国和西班牙赛前,德国主教练勒夫也说:我们将强迫西班牙犯错误。

    德国是支比巴西更加优秀的防反球队,他们最喜欢英格兰那样破烂的防线、以及阿根廷那样傻不愣登的向前冲。然而他们的不幸在于,半决赛遇到控球狂西班牙。

    西班牙爱控球,爱短传,他们的杀手锏就是用传球让对手焦虑让观众抓狂。然后就在你被他们没完没了的传球折磨得生不如死的时候,他们突然一下提快节奏,传出一个致命球,解说员高呼“goal!”,然后接下来你继续观赏那些眼花缭乱得简直毫无意义的传球。

    我每次看西班牙比赛,都会想起我爹,他是个杰出的钓鱼专家,他耐心、专心、坚持自我、他从来不空手而归。

    钓鱼专家西班牙本届世界杯唯一一次空手而归是0:1输给瑞士。那场比赛暴露出一个问题:西班牙的传球是他们的武器,但他们缺乏致命一传,如果对手防守不犯错误,他们会死在自己花样繁多令人炫目的传球上。

    所以73分钟普约尔接哈维发出的角球破门之后,德国优秀的防守中场施魏因施泰格懊恼地仰天怒吼。德国队本场防守几乎完成了“不给西班牙空间、让西班牙在漂亮而无法穿透防守的传球中自己high死”的任务,但是定位球防守中一个盯人错误,却让他们付出了最巨大的代价。

    你能想象施魏因施泰格心中有多么不甘,就像你能想象一位刚刚从最残酷的战争中幸存下来的将军,却在马路上被楼上两夫妻吵架扔出来的一个花盆砸死,他那死不瞑目的心情。

    但西班牙仍然配得上决赛,他们在技术上是支一流强队,普约尔的头和哈维的脚,是美丽足球重要的部分。德国可能觉得自己死得冤,但围观的群众还是得由衷赞叹:这花盆砸得真准。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本页
 
·
你穿过城市多少次,尖叫也未必在那里等你
·
德国被花盆砸死
·
我爱那些“意外”
·
微博世界杯·名人堂
·
微评世界杯·秒杀可口可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