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目前面临“中等收入陷阱”
世行表示要帮助中国完成“摸着石头过河”的任务;温家宝再度强调深化政治体制改革
2010年9月14日

    2010年4月11日,福州通江路一块空旷工地上,居住在集装箱改造房屋里的民工家属。在其身后,是数百万元一栋的高档别墅和均价1万多元一平米的商品楼群。图/CFP

    ➡

    动机

    编辑

    昨日,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世界88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商界、学术界和新闻界代表1500余人出席会议。

    也是昨日,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率世行高级代表团前来出席中国与世行合作30周年纪念活动。

    从这些远道而来的专家的讨论中,可以看到中国面临的一些新挑战以及应对之策。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13日在中国与世界银行合作30周年座谈会上表示,目前摆在中国面前的新问题是“中等收入陷阱”,即从中等收入过渡到高收入比从低收入过渡到中等收入更难。

    据新华社电

    贫富悬殊  收入分配差距越来越大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表示,随着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期待深化世行与中国的合作关系,并帮助中国完成“摸着石头过河”的任务,目睹中国过渡到一个拥有高收入经济的和谐社会。

    世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收入分配差距越来越大,主要表现为劳动在一次分配中所占比重越来越低,而公司和富人收入所占比重却越来越高。

    林毅夫说:“加快推进收入分配改革,三个领域非常重要。一是金融领域。我国金融体系目前仍以大银行和股票市场为主,主要为大公司和富人提供资金服务。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以及小农户很难从中得到资金服务。穷人将钱存到银行,实际上是补贴了富人和大企业。二是改革中财富转移的不公。比如资源开采税费很低,国家所有的资源转移到资源开采企业,造成财富转移中的分配不公。第三,垄断性行业也加剧了分配不公的问题。”

    投资环境  中国生产力成本上升

    日前,通用电气全球董事长兼CEO伊梅尔特在意大利罗马一个私人聚会上声称在中国的生意越来越难,这番私下的抱怨被媒体刊登,引起轩然大波。再加上此前,由于谷歌退出中国大陆市场等事件引发西方舆论对中国投资环境的批评,伊梅尔特的言论立刻被认为是中国市场环境对跨国公司“不友好”的最新例证。

    中国欧盟商会2010年6月底公布的商业信心调查报告称,40%的欧盟跨国公司认为未来两年中国投资环境会进一步恶化。

    不过,在13日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通用电气国际总裁兼首席执行官Ferdinando Beccalli—Falco表示,有媒体关于通用电气负责人表示中国投资环境恶化的报道,是被媒体断章取义地误解了,中国的投资环境并没有恶化,而只是在部分领域出现了竞争加剧,这是经济发展的正常规律。

    Beccalli—Falco表示,中国生产力成本上升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而跨国公司的决策不会只看一个方面,通用电气更看重的是中国日益成熟的市场和创新的技术。中国未来是一个技术的发展基地和技术创新的摇篮,这正是通用非常看重的。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盛斌教授认为,随着中国对于外资某些特殊的优惠政策退出,例如两税合一等,中国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营造产业升级和国家整体的竞争力上。加上中国一些社会制度如劳动工资、劳动保障制度以及环境要求等,比过去更加健全和完善。这对一些寻求“便宜和污染”的外企可能是失去了吸引力。然而,这对于中国来讲是一个正确道路。

    环境问题 GDP增长14%,环境成本34.5%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主席成思危13日在天津召开的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未来的工业革命是在新能源领导下的能源革命”。

    据成思危介绍,研究数据显示,2005年,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给中国带来的环境成本,占GDP的34.5%,而当年只实现了14%的GDP增幅。

    “因此,中国更有必要发展新能源,政府会对新能源产业进行补贴。最近我们推出的一个项目将热电厂和风能的发电厂结合在一起,希望借此降低能耗损失。”成思危说。

    中国的累计碳排放仅占全球的9%,人均碳排放仅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4,同时,中国还承接了发达国家企业的高碳排放的产业转移。

    温家宝:中国的改革已经到了攻坚阶段

    原因 一些是发展中的问题,一些是体制改革不到位造成的

    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13日下午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温家宝说,面对突如其来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我们采取超常规的政策措施是必要的,这些政策措施在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难以避免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关键是要把这些影响控制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比较好地处理了兴利与除弊的关系。

    他说,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世界经济还没有进入稳步增长的良性循环,系统性和结构性风险仍然比较突出。要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并统筹考虑当前和长远发展,在继续促进经济复苏的同时,通过经济结构性的改革,为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这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中国经济发展中也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主要是:经济结构不合理,科技创新能力不强,资源环境约束强化,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这些问题有的是经济发展现阶段很难避免的,有的是体制改革不到位造成的。我们将把短期调控政策和长期发展政策有机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开放和推动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解决这些深层次、结构性问题。这样,中国经济才能实现更大更持久的发展。

    对策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温家宝说,我们要坚持内外均衡发展,着力构建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

    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推动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是从根本上解决我国资源环境约束,适应国际需求结构调整和国内消费升级新变化,全面提升国民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和国家竞争力,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重点。

    温家宝说,我们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着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我们的基本国策。我们必须加快构建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温家宝说,我们要坚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让人民生活有基本保障、无后顾之忧,是现代政府的重要职责。目前许多国家都面临失业率高企的共同难题。中国也面临着相当严峻的就业形势。我们将把促进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积极开发就业岗位,鼓励自主创业,促进充分就业。

    温家宝说,我们要坚持深化改革,着力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与活力。中国的发展进步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要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目标,仍然要靠改革开放。中国的改革已经到了攻坚阶段,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我们要通过深化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等全面改革,使整个体制更加适应现代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更加有力地推进社会公平正义,更加有利于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

下一篇     关闭本页
 
·
中国目前面临“中等收入陷阱”
·
搭载47人的客机在委内瑞拉坠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