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最宽跨河大桥两年后通车
长沙“两桥一隧”——福元路湘江大桥、湘府路湘江大桥、南湖路湘江隧道同日开建
2010年9月28日

    9月27日,福元路湘江大桥开工建设。图/记者华剑

    南湖路湘江隧道线位图。

    制图/陈昂

    再过两到三年,长沙主城区大约每隔3公里就有一条过江通道,湘江东西两岸交往将不再一年四季拥堵不堪。昨日,省委书记周强站在湘江西岸滨江新城发布开工令,宣布对缓解长沙湘江东西两岸交通起重大作用的“两桥一隧”,即福元路湘江大桥、湘府路湘江大桥和南湖路过江隧道正式开工。这是长沙继营盘路过江隧道、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启动后,打通“一江两岸”交通的又一里程碑式的举措。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于来山,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泰波,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等出席了开工仪式。

    本报记者斯茅庚 长沙报道

    福元路湘江大桥  湘江最宽跨河大桥

    竣工通车时间:2012年下半年

    福元路湘江大桥位于银盆岭大桥和三汊矶大桥居中偏北位置,距上游银盆岭大桥约2.9公里左右,距下游三汊矶大桥约2.7公里左右。长沙市城投项目公司相关专家透露,福元路湘江大桥西起长望路与银杉路交会处,向东跨越观沙岭路、潇湘大道、滨江景观道、湘江、湘江大道,东至芙蓉北路。工程线路全长3.575公里,跨越湘江部分约为1.4公里,宽31.5米,双向6车道。中间的三跨210米提篮式桥面,宽为38.5米,为目前跨湘江大桥中桥面最宽的。

    “福元路湘江大桥桥型为提篮式钢拱-结合梁组合体系拱桥,简称提篮式钢拱组合拱桥,这是该湘江大桥在桥型上的特点。”长沙市城投项目公司相关专家介绍。

    福元路湘江大桥总工期为26个月,设计时速为60公里,工程概算总投资为13.93亿元。

    福元路湘江大桥对接大河西先导区内的滨江新城和湘江东岸的开福新城。滨江新城规划基于长沙市轨道站点布局规划,围绕地铁站营造拥有鲜明特色的三个功能核心区,即中央商务区、生态中心区、活力生活区。除三个功能核心区外,还要建一个景观廊道,将城市景观进行有效串连。

    湘府路湘江大桥  对接洋湖垸湿地公园

    竣工通车时间:2012年下半年

    根据长沙市委市政府“一江四河”规划,修建湘府路跨湘江大桥,对接大河西先导区洋湖垸生态湿地公园,主要解决南长沙天心生态新城片区和大河西洋湖垸湿地生态公园之间的区域过江交通。长沙市城投项目公司相关专家透露,湘府路湘江大桥总建设工期为22个月,2012年下半年建成并通车,概算总投资7.84亿元。湘府路湘江大桥主桥桥型采用变截面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桥跨结构与桥墩式桥台连为一体的桥)。

    湘府路湘江大桥位于长沙市南二环猴子石大桥与南三环黑石铺大桥之间,距上、下游两桥均约2.2公里左右,距下游橘子洲约4.8公里。项目西起大河西先导区洋湖大道公交路与兆新路之间,西岸接线与潇湘大道西线通过设置上、下桥匝道与地面辅道构成简易菱形立交,与潇湘大道东线采用分离式交叉;主桥向东跨越湘江、湘江大道、京广铁路线、书院路,与湘府西路相接;东岸接线与湘江大道采用两对定向匝道“T”连接,与书院路通过设置一条环行互通连接。

    主桥桥型采用变截面预应力混凝土刚构连续梁桥。工程全长2.655公里,主线桥梁全长1.785公里。概算总投资7.84亿元,建设工期约22个月。

    省政府周边的天心生态新城与大河西先导区的洋湖垸片区两地过江,目前主要通过猴子石大桥和橘子洲大桥两座大桥实现,绕道行驶距离往往超过15公里,而且目前两座跨江大桥交通基本处于饱和状态并且仍然在持续增长。湘府路湘江大桥的建设有利于缓解目前日趋紧张的过江交通压力。

    南湖路湘江隧道  隧道口不在阜埠河路上

    竣工通车时间:2013年

    “南湖路湘江隧道打通后,湘江东岸的南湖新城将可直通河西。”记者获悉,隧道口并不设在阜埠河路而是设在潇湘大道上。长沙市城投项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不将隧道口设在阜埠河路上,主要是不将大河西交通流引入岳麓山大学城,让密集的高校区秩序井然,不因修南湖路隧道而带来交通的混乱局面。

    南湖路过江隧道位于橘子洲大桥与猴子石大桥之间,南距猴子石大桥约3公里,北距橘子洲大桥约3.4公里。隧道西起阜埠河路和潇湘大道交叉口并与潇湘大道互通,下穿湘江、湘江大道后与南湖路相接。隧道工程结构安全等级为一级,使用年限为100年,采用双洞单层形式,为双向4车道。隧道主线总长2.956公里,北线长约1.582公里,南线长约1.374公里,设计时速为50公里,最大纵坡为5.95%,最小半径为800米;匝道总长2264米,设计时速为40公里,最大纵坡为6%,最小半径为65米。该工程估算总投资约为12.98亿元,施工工期约为30个月。

    南湖路湘江隧道两大主线全部用盾构法即用两台盾构机开挖。为什么营盘路湘江隧道不能用盾构法施工,而南湖路湘江隧道可以用盾构法施工呢?长沙市城投项目公司相关专家介绍,这是因为南湖路沿线的湘江江底地质条件,比营盘路湘江隧道地质条件要好一些。采用盾构法开挖隧道,每台机器每天可掘进10米左右,而采用弱爆破法和机械开挖法,每个施工队每天只能掘进1.5米。而且盾构法开挖隧道出土和支护一次完成,盾构机过后就是隧道雏形。

下一篇     关闭本页
 
·
湘江最宽跨河大桥两年后通车
·
阳和乡要做 张家界旅游前沿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