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山景区拟建大学生创意园
公示显示,山下所有规划建设的建筑,都在2-3层内
2010年12月10日

    天马山景区二期工程项目选址示意图。制图/陈昂

    本报记者斯茅庚 长沙报道

    桃子湖西岸区域不久将变身为大学生创意园。昨日,长沙市城乡规划管理局官方网站根据长沙城投河西分公司申请,对天马山景区二期工程建设项目选址方案进行了公示。公示期为一个月,即从今年12月7日至2011年1月7日。

    长沙市规划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天马山景区内还将建游客接待中心、天马风情街、翠薇亭和奎星阁等景点。值得一提的是,山下所有规划建设的建筑,都在2-3层内,符合《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要求。公示期间,请社会各界人士对景点选址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拟建大学生创意街

    天马山景区二期工程建设占地面积2048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7612平方米。根据规划,大学生创意街位于天马山景区桃子湖以西,凤凰山以东,总建筑面积24164平方米,建筑层数2-3层。

    大学生创意街建在天马山景区凤凰山以东,而在凤凰山以西临麓山南路处,计划建大学生活动中心。该中心充分利用现有地形逐级退台,中厅绿化庭院丰富空间形式。建筑总占地面积62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203平方米,建筑层数为4层。

    游客接待中心顺应山势跌级而下

    规划显示,游客接待中心位于天马山山麓东北山脚,牌楼路口与潇湘大道交会处,地下室8005平方米;游客接待中心建筑面积3190平方米,建筑层数3层;游客服务中心建筑面积3605平方米,建筑层数3层;茶室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建筑层数2层。相关负责人介绍,游客接待中心顺应山势跌级而下,在由钢结构组成的大屋面内,又形成大小各异的庭院,树木、水池自由地穿插其中,人在这里感受到建筑与自然的对话。

    而管理用房建在天马山山麓西北角,牌楼路南侧,占地面积35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00平方米,建筑层数2层。相关负责人透露,建筑顺应山势跌级而下,低伏的建筑形体,化解了建筑的体量,使建筑与山体紧密结合。

    风情街力求“清新自然”

    天马风情街位于天马山东南山脚,潇湘大道与后湖路交会处,总建筑面积7346平方米,建筑层数2-3层。相关负责人介绍,天马风情街力求做到“清新自然”,作为大学生商业区服务功能的延续。

    同时建在天马山东南山脚的还有梅兰竹菊茶艺馆,该馆由梅苑、兰院、竹园、菊轩四个分散院落组成,总建筑面积5826平方米,建筑层数2-3层。记者获悉,梅兰竹菊茶艺馆最大可能地利用山势与地形高差与环境融合,力争在潇湘大道上很少甚至看不到建筑。

    天马山上将建翠薇亭和奎星阁

    翠薇亭位于天马山山顶,双重檐四角型冲天式仿古建筑,占地面积30平方米,建筑层数1层。长沙市规划管理局相关专家透露,翠薇亭借用双重檐四角型冲天传统仿木建筑的手法,体现灵动俊秀的文化精神,为天马山找到一个记忆点和观景点。

    奎星阁位于凤凰山山顶,三重檐八角型冲天式仿古建筑,占地面积200平方米,建筑面积343平方米,建筑层数3层,建筑高度15米。

    奎星阁借用三重檐方形传统仿木建筑的手法,体现“端庄灵秀”的文化气质,为场所找到一个记忆点和观景点。

下一篇     关闭本页
 
·
天马山景区拟建大学生创意园
·
百余运输船堵塞东洞庭航道
·
聘请71名特邀 社会监督员监督招投标
·
株洲台湾同胞 投资企业协会成立
·
南岳衡山博物馆开馆
·
[超薄快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