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歧严重,各国斡旋步调不一
2010年12月21日

    12月20日,一些民众手举标语牌在韩国首尔国防部门口举行抗议活动。图/新华社

    韩方开始实弹训练前几个小时,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应俄罗斯请求,闭门举行紧急磋商8个小时。但这一轮磋商没有取得一致意见。一些外交官私下介绍,中国和俄罗斯代表希望呼吁韩朝双方保持克制,而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代表希望给予韩方“支持”。分歧严重,导致各国外交努力的步调不一。据新华社电

    中国通过各个渠道做双方的工作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19日在安理会闭门会议上说,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千钧一发,高度复杂敏感,中方对此深表关切和忧虑,中方敦促朝韩双方保持冷静克制,切勿采取任何导致局势进一步升级的举动。

    王民在会上表示,中方向有关方面一再指出,如果朝鲜半岛发生流血冲突,首先遭殃的是半岛双方人民,酿成南北同胞相残的民族悲剧,也势必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殃及周边国家。

    王民说,近一个时期以来,为防止矛盾激化,事态扩大,中方通过各个渠道坚持不懈地做了朝鲜半岛双方和有关各方的工作。戴秉国国务委员不久前先后紧急赴韩国、朝鲜访问,同两国领导人坦诚深入沟通,敦促双方保持冷静克制,开展对话接触,切勿采取任何导致局势进一步升级的举动。近日,中国外交部也召集半岛双方驻华大使,多次表明了中方的立场和主张。

    王民说,要缓和、不要紧张,要对话、不要对抗,要和平、不要战争,这是半岛南北双方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强烈愿望和呼声。目前半岛的紧张局势绝不能继续升级。对于任何可能导致事态恶化升级、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行为,中方都坚决反对,毫不含糊。

    中方强烈呼吁朝鲜半岛双方冷静冷静再冷静,克制克制再克制,以七千多万同胞安危为重,以切实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为重,避免再次发生武力冲突。中方也希望各方采取负责任的态度,相向而行,以和平方式通过对话与接触寻求解决问题。

    王民说,当前形势进一步凸显了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中方再次呼吁有关各方尽快回到对话协商的正确轨道上来。

    俄罗斯

    呼吁联合国任命特使前往朝韩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会后对记者说,俄罗斯18日就要求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这不仅因为俄罗斯对目前朝鲜半岛局势严重关注,也因为事发地点离俄罗斯领土极为接近,因此对俄罗斯的国家安全造成威胁。

    他同时对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美国在朝鲜半岛局势日益紧张的情况下,未能于18日当天召集安理会紧急会议表示遗憾。

    丘尔金18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希望安理会15个理事国能够达成一致看法,向朝鲜及韩国同时发出“保持克制的信号”。

    丘尔金说,俄罗斯认为安理会应敦促朝韩双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并呼吁联合国秘书长任命一名特别代表前往朝韩两国,就当前半岛危机展开外交斡旋。丘尔金说,有关任命特使的提议得到了安理会理事国“强有力的支持”,并希望安理会就此达成共识。

    俄罗斯外交部17日发表声明说,俄外交部已传唤韩国和美国驻俄大使,表达对事态“极度关注”,呼吁两国停止军演以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

    安理会 未能达成一致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7日呼吁缓和朝鲜半岛局势,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

    潘基文当天在记者会上说,他深切关注朝鲜半岛局势,希望局势能够缓和下来,然后通过对话与交流,寻求办法建立和平与安全。

    在经过8个多小时的闭门磋商后,联合国安理会19日未能就当前日趋紧张的朝鲜半岛局势问题达成一致。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赖斯当天在会后对记者说,由于分歧严重,目前安理会理事国“不太可能”形成一致意见。

    赖斯说,美国认为朝韩双方都应该“以一种能够推动和平与安全的方式应对当前局势”。她说,目前安理会尚未就有关问题达成一致,“就目前来看,现存的分歧不太可能得以弥合”。

    据外交人士透露,朝鲜和韩国的代表也出席了当天安理会的闭门会议,并在会上阐述了各自的立场。

    美国 州长以私人身份赴朝访问获成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1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希望看到紧张态势缓解。他说:“谁都不希望看到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我们与韩国保持接触,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报道,经美国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斡旋,朝鲜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重返朝鲜。

    CNN说,朝鲜还同意就出售1.2万根核燃料棒并将其运往国外展开谈判,“这些核燃料棒足以制造大约6至8件核武器”。

    此外,朝鲜还同意考虑理查森的建议,即成立一个由美国、朝鲜和韩国三方组成的军事委员会,并在朝韩军方之间设立热线电话。

    理查森同时敦促朝鲜不要针对韩国举行的实弹射击训练采取“攻击性措施”。

    理查森应朝鲜外务省第一副外相金桂冠邀请于16日访问朝鲜。美国国务院强调此次访问属于私人性质,并不代表美国政府。理查森迄今已8次访问朝鲜,与朝方关系较为密切。理查森计划20日结束访朝。

    去年4月14日,朝鲜宣布退出六方会谈并恢复已去功能化的核设施,同时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宁边核设施的核查人员撤离。

    理查森说,会谈中,他向朝方提议,在朝韩陆地军事分界线两侧建立军事热线电话机制,加强联系;同时建立一个由朝鲜、韩国和美国代表组成的军事代表团,负责监视朝鲜半岛西侧海域朝韩间有争议海域的活动。 对于第二个建议,理查森说,朝方持“开放”态度。

   关闭本页
 
·
分歧严重,各国斡旋步调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