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太阳活动高峰年
2011年2月10日

    据新华社电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陆续发现太阳黑子,少则几颗,多则十几颗。天文专家表示,太阳“活动高峰年”或将出现在2012年。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教育专家赵之珩表示,太阳黑子目前已经进入活动强周期,这可能预示着新一轮太阳活动周期的到来,可能随时出现耀斑爆发,放射大量的强力射线(紫外线,X射线,Y射线),同时放射大量的高能量带电粒子,影响无线电通讯,并干扰卫星和飞船工作,严重时会危及航天员的生命。如果黑子在日面中央,射线和粒子会直接冲击地球,使地球发生磁场扰动,并且引起地球内部电流和岩浆的骚动,地壳受到岩浆和大气上下的夹击,被迫发生错动,就容易引起地震。

    太阳黑子还会影响人体生物电,对人的身体健康和情绪造成一定影响。例如,生物电冲击大脑,使人不容易集中注意力,汽车司机在驾车行驶时尤其要提高警惕。

上一篇     关闭本页
 
·
十大措施扶持粮食生产
·
“钓鱼网站”48秒钟盗走网民百万存款
·
上海廉租房月租157.9元
·
香港研究成立 独立机构规管旅行社
·
2012:太阳活动高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