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千名“中国供应商”涉嫌欺诈
公司自爆家丑,CEO卫哲、COO李旭晖引咎辞职;网络交易市场该如何监管?公司自爆家丑,CEO卫哲、COO李旭晖引咎辞职;网络交易市场该如何监管?
2011年2月22日

    2009年12月18日,第三届网货交易大会上,马云(左)与卫哲交谈。图/CFP

    ➡

    动机

    编辑

    阿里巴巴自爆家丑的态度值得肯定,但此事也反映出网络交易市场的普遍问题,大量存在的欺诈行为该如何监管?

    本报记者李伟 长沙报道

    没有人想到,卫哲和马云,这对惺惺相惜的商业伙伴,会因为“价值观”,分道扬镳。

    阿里巴巴B2B公司(1688.HK)昨日下午在股市收盘后宣布,为维护公司“客户第一”的价值观及诚信原则,2010年公司清理了约0.8%、即1107名涉嫌欺诈的“中国供应商”会员,公司CEO(首席执行官)卫哲、COO(首席运营官)李旭晖因此引咎辞职,淘宝网CEO陆兆禧将兼任阿里巴巴B2B公司CEO。

    “中国供应商”是阿里巴巴平台上以出口为主的中国外贸企业。

    涉嫌欺诈“主要手法是骗取预付定金”

    阿里巴巴公告称,阿里巴巴B2B公司发现从2009年底开始,平台客户的欺诈投诉有上升趋势,而从今年1月中旬由阿里巴巴发起的一项独立调查显示,部分销售人员为追求高业绩,故意或者疏忽而导致一些涉嫌欺诈的公司加入阿里巴巴平台。公告显示,公司已经清退了1107名涉嫌欺诈的“中国供应商”会员,并关闭其店铺。同时,公司也严肃处理了近百名负有直接责任的销售人员,大多被处数千元不等的罚款。

    据悉,除了上述2010年度涉嫌欺诈的1107名“中国供应商”会员,阿里巴巴还在去年11月公布的2010年第三季度财报中确定了1219名在2009年签约的涉及欺诈全球买家的“中国供应商”。阿里巴巴称,每宗诈骗个案涉及受骗买家的付款金额平均少于1200美元。圈内人士称,其欺诈手法主要是骗取国际买家的预付定金。

    网友围观马云邮件英文发感慨

    2006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的卫哲,以超过5000万的年薪被誉为香港上市公司的“打工皇帝”。接近阿里巴巴的圈内人士对本报表示,卫哲虽然是精明的职业经理人,但其过于注重业绩导向的管理方式,令阿里巴巴销售人员感到巨大的压力,为追求高业绩,销售人员降低审核标准甚至故意纵容或疏忽“中国供应商”会员的欺诈行为,变得不可避免。

    马云在昨日写给员工和客户的邮件中痛斥了这种行为,称“对这种触犯商业诚信原则和公司价值观底线的行为,任何的容忍姑息都是对更多诚信客户、更多诚信阿里人的犯罪!”信件的内容随后被各个网站登出。

    “过去的一个多月,我很痛苦,很纠结,很愤怒……”马云在写给员工和客户的邮件中说,“如果今天我们没有面对现实、勇于担当和刮骨疗伤的勇气,阿里将不再是阿里。”

    让网友惊讶的是,马云在邮件中还用英文大发感慨:“If not now?when?!If not me?who?!此时此刻,非我莫属!”这几句话也顺势成了网络上的当红句子。

下一篇     关闭本页
 
·
阿里巴巴千名“中国供应商”涉嫌欺诈
·
网络欺诈金额超过贩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