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求民意将固化为程序性环节
“法治政府·南岳论坛”开幕,《长沙市社会管理法治化实施纲要(征求意见稿)》亮相
2011年7月17日

    “作为一个法律人,每次来湖南,似乎都有新的惊喜。”昨日,在第三届“法治政府·南岳论坛”的开幕式上,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感叹。

    以“法治政府”为主题的南岳论坛已连续举办了三届,此次在论坛上亮相的,是长沙市政府起草的《长沙市社会管理法治化实施纲要(征求意见稿)》。

    在这份意见稿中,长沙市提出,争取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初步建立起切合长沙实际的社会管理法治体系。此外,长沙还将在民生权益保障、公共安全、流动人口管理服务、虚拟社会管理服务等社会管理重点领域加强制度建设。本报记者赵晶 实习生张洁 长沙报道

    主题:“行政规制与社会管理法治化”将立法固化公众参与政府重大决策

    完善虚拟人口、虚拟社区信息库

    主题:“行政规制与社会管理法治化”

    第三届“法治政府·南岳论坛”,由省政府、中国行为法学会、中南大学联合主办,长沙市政府承办。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致欢迎辞。出席本次论坛的有,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刘家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副省长刘力伟;省政协副主席龚建明;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

    开幕式之后,与会专家将围绕“行政规制与社会管理法治化”的主题,展开为期两天的研讨,其中包括“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特殊领域社会管理法治化”、“社会管理监督救济机制”等分论题。

    将于10月1日起实施的《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赢得了与会专家的广泛肯定。“湖南省政府主动用法规约束自己,并承诺向公众提供服务,这对中国的法治化进程有示范意义。”罗豪才这样评价。

    将立法固化公众参与政府重大决策

    在本届论坛上最受关注的,是长沙市拿出的《长沙市社会管理法治化实施纲要(征求意见稿)》。

    出台社会管理法治化实施纲要,长沙是第一家。信访、城市地摊、流动人口、物业纠纷……近年来,大量新涌现的社会问题,不断冲击着传统的社会管理模式,使得社会管理过程中法制化程度不高的问题日渐凸显:政府职能部门尚不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社会管理法规有待进一步完善、公众自治和参与功能发挥不够……这些都需要通过法治化的途径来解决。

    陈润儿表示,要充分运用省会城市的立法权,主动适应社会转型的新要求,把反映人民意志、符合人民利益的主张转化为法律规范、行为准则。

    长沙市法制办主任陈剑文介绍,以前说重大的行政决策要有公众参与,但“以前的规定当中,什么是重大决策,哪一些需要听证,这些是不太清楚的。”《纲要》则将对之进行细化,征求民意将固化成一个程序性的环节。“不能政府部门想征求就征求,不想征求就不征求,时间来得赢就征求,来不赢就不征求。”陈剑文说。

    根据纲要,长沙将在公众参与行政决策机制、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机制、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和社会诚信机制方面进一步完善社会管理机制,建立健全高效、便捷、成本低廉的社会矛盾防范、化解机制,增强政府运用法治手段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和风险的能力。

    此外,“创新虚拟社会管理服务规章制度”应该说是长沙此次在社会管理法治化中提出的新亮点和新观点。微博能否当成社会管理的一种方式?而官方微博能否发挥作用?在行政规制与社会管理法治化的过程当中,如何发挥微博在政府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方面的作用?这是此次论坛上,《民主与法制》社副总编辑刘桂明向长沙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谢建辉提出的问题。

    “第一是能够发挥好作用,第二是如何发挥好作用,结合社会管理法治化的进程,一定会研究出很好的体制和机制。”谢建辉说。按照《纲要》,长沙市将完善虚拟人口、虚拟社区信息库,形成网上动态管理和快速反应机制。

下一篇     关闭本页
 
·
征求民意将固化为程序性环节
·
百名游泳爱好者畅游湘江
·
在全国推广常德打击网络传销经验
·
岳麓书院前千人诵读国学经典
·
“社区文化创意大赛”启动
·
新型电动游览车将亮相十里画廊景区
·
定损金额有分歧,可找第三方介入
·
雅礼学子将在“肯尼迪艺术中心”奏响交响乐